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湖南大学举办湖南省“七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19-12-10    |    点击数量:



12月6日,12.9全国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月暨湖南大学廉洁教育系列活动之湖南省“七校联合”廉洁知识竞赛在复临舍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长沙医学院的7所省内高校的7支代表队同台角逐。湖南大学代表队以372分的优异成绩卫冕冠军。

此次竞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和湖南大学主办,湖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纪委(监察处)、团委、公共管理学院联合承办,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湖南农业大学纪委、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湖南工商大学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长沙医学院监察处、湖南大学湖湘廉风学社协办。

竞赛采用擂台赛的形式,分为必答题、选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辩论题五个环节。湖南省廉政研究基地、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的专家老师对每个比赛环节进行了专业点评。在轻松氛围中学习廉政知识,现场氛围十分活跃。湖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代表队分别摘得冠、亚、季军。活动既展示了选手们丰富的廉洁文化修养,也折射出大学生们对当前廉政建设的深刻认识,以及他们崇廉尚洁的行为自觉。

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13年,此次竞赛只是全面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南大学依托法学院和廉政研究中心,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廉洁教育内容体系和工作模式。一是将廉洁教育融入理论学习。邀请廉政基地专家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专题讲座,举办“反腐那些事儿”系列学术沙龙和讲座,将廉洁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理论研究重点,通过课题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廉洁教育规律。二是将廉洁教育融入日常管理。将诚信教育作为廉洁教育的突破口,在评奖评优和党员发展中注重对廉洁诚信的考评,将廉洁教育融入“三季育人”,覆盖每一位学生,入学季为新生开展学术道德讲座,为新生党员安排廉洁教育课程。三是将廉洁教育融入社会实践。与“三下乡”活动相结合,与学生专业实习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带领学生赴株洲、衡阳等地开展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调研基层反腐倡廉建设,在长沙及周边法院、企业、小学、村庄等地建立廉洁教育实践基地。四是将廉洁教育融入校园文化。举办廉洁教育文化节,举行知识竞赛、海报设计大赛、辩论赛、话剧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廉洁知识宣传推广、廉洁教育讲座、廉政知识竞赛等活动。五是加强廉洁教育类学生社团建设。湖湘廉风学社承担全国大学生廉洁社团网络秘书处职能,牵头组织、协调全国50余所高校廉洁社团开展工作,积极承办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全国廉洁大使评选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