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内 -> 正文

国内

湖南省纪委通报1起违规公款吃喝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7-06-21    |    点击数量:

近期,长沙市、浏阳市严肃查处了长沙市维稳办调度协调处副处长蒋文生、浏阳市维稳办副主任蒋雪峰等人违规公款吃喝典型问题。湖南省纪委对这一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以处置上访为名公款吃喝

经查,2016126日,蒋文生因私到浏阳市,当日晚餐在浏阳城区某餐馆宴请其朋友,并邀请蒋雪峰参加。用餐过程中,蒋雪峰安排浏阳市复退战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胡范舟,给在场人员每人发放软芙蓉王香烟一包,并结算含香烟款的餐费共计1790元。事后,蒋雪峰、胡范舟将当日餐费以处置群体上访工作用餐为由在单位报销。

两名维稳办领导被免职

蒋文生违规接受下属单位公款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长沙市维稳办调度协调处副处长职务;蒋雪峰、胡范舟违规使用公款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宴请费用,蒋雪峰还存在与社会人员交往中言行失当、有违社会公德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浏阳市维稳办副主任职务,调离岗位;胡范舟受到行政警告处分;浏阳市维稳办主任孙仕定在发票审核中把关不严,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警示

蒋雪峰、蒋文生等人置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于不顾,心存侥幸、我行我素,顶风违纪,以处置群众上访为名,行公款吃喝之实,触碰纪律红线,性质严重,影响很坏。对该案的严肃查处,彰显了从严从紧抓纪律、驰而不息纠“四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动辄则咎,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必须严守纪律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违法往往从破纪开始,没有守住纪律这个底线,缺乏对人民、对组织、对纪律的敬畏。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纪律、规矩刻印在心,养成纪律自觉,不触“红线”,不踩“底线”,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必须严明规章制度。从查处的案件看,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也是当前一些“四风”问题频发的一个主要原因。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从自身做起,既要带头遵守、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又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对涉及公务接待、公款消费的,更要严格执行标准、严格审核把关,真正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必须严格公私界限。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下级或者管理对象的请吃,看似一顿饭、一杯酒、一包烟,其实质是拿原则做交易,把公权做人情,视规定为儿戏。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要始终牢记公权姓“公”不姓“私”。

必须严肃执纪问责。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纠“四风”、树新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谈话提醒、督促改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不歇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决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通报曝光。(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