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栏目 -> 专项治理 -> 正文

专项治理

关于印发《2018年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9    |    点击数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各学院,校机关各部、处,各直附属单位:

    现将《2018年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湖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8年4月19日

 

 

2018年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弛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根据湖南省纪委《2018年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方案》要求,决定在全校部署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通过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纠正“四风”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纠“四风”的坚定决心和深远考虑,深刻领会党中央强调的“能否遵守八项规定是检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是否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自觉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能不能做到令行禁止和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和试金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决落实不把作风问题当小事的政治要求,进一步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二)严防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在继续巩固深化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变相公款旅游、涉赌涉毒等六大陋习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密切关注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新形式,重点治理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在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执行公务接待禁止饮酒规定不到位等问题。

(三)下功夫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整治“放管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服务窗口单位办事效率低下、“事难办”“推绕拖”和索拿卡要等问题;有关部门对外咨询服务电话长期无人接听、部门网站更新不及时等问题。加大对一些党员干部回避问题、慵懒无为、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的问责力度。

(四)树立尚俭戒奢新风正气。深入治理“人情风”,严格落实湖南省纪委《关于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和学校《关于进一步规范教职员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工作的通知》(湖大纪委发[2015]1号)要求,从严查处不按规定报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问题,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破除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教育引导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自觉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监察处,负责全校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接待受理信访举报、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汇总上报各类材料等工作。

组  长:陈 伟

副组长:钟晓红  汪卫斌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尹谷良  孙     炜  汪卫斌  何     敏  吴清风

       钟晓红  侯立臣  龚完全  熊建练  潘安练

三、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4月)

学校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同时,发布专项整治公告,公布举报方式,发动师生员工参与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二)整治阶段(5月-11月)

各单位围绕整治内容,组织开展全面自查,紧盯专项整治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线索要及时核查处理或移送专项整治办公室。

学校专项整治办公室6月和11月前,结合相关检查考核工作至少各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查,重点督查学校“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将紧扣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对苗头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先于其他问题处理;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红包礼金等问题,逐一核查、严肃处理。对查处的案件一律公开曝光。

(三)总结规范阶段(12月中旬前)

针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和监管方面的漏洞,各单位进行分析整改,健全完善并出台相关监督和管理制度,同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总结,上报专项整治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深刻领悟纠正“四风”不能止步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责任,对整治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注重协调联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建立健全部门间工作情况通报机制,不断提升纠“四风”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执纪问责。纪委监察处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到整治工作活动全过程,对苗头性问题决不放过,及早教育提醒,制止纠正;对顶风违纪行为严查快处,强化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果,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举报投诉方式:“湖大风纪”网络举报系统;“湖南大学纪委”微信公众号;举报电话:88822907;举报邮箱:jjjc229@hnu.edu.cn

附件:1、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重点整治问题

      2、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分工表

 

 

附件一

                                  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重点整治问题

 

一、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重点整治:

1.在公务接待中违规饮酒。

2.超标准公务接待,特别是将大额费用分多次报销等弄虚作假行为。

3.用公款在私房菜馆、农家乐等隐秘场所违规吃喝问题。

4.违规以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项目建设费等名义虚列公务接待费用,或假借公务接待等名义变相相互吃请。

5.用公款接待亲属和私人朋友,用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私人宴请费用。

二、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重点整治:

1.党员领导干部在临时机构以及所联系项目、企业中违规兼职取酬问题。

2.以工会经费、党费、团费、学会或协会经费、课题费、评审费、专家咨询费、讲课费、项目费等名义违规自行新设项目,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津补贴,或以明令取消的各类名目继续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问题。

3.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绩效奖问题。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重点整治:

1.不按规定报告婚丧事宜操办情况,超标准、超范围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

2.分期分批在不同地点操办酒席,或不办酒席只收礼金,或以聚会等名义违规操办乔迁宴、升学宴、生日宴等问题。

3.借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之机敛财,违规收受服务对象、下属等非亲属人员礼品礼金问题。

4.将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费用用公款报销或由服务管理对象或其他利益关联者承担等问题。

四、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重点整治:

1.用公款送礼,在考核、检查、督导评估、审批等公务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问题。

2.索取、接受或以借用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以及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3.借节假日之机违规收送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商业预付卡等问题。

4.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等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5.利用现代物流快递、微信红包、电子礼券和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等隐秘手段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

五、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方面,重点整治:

1.参与“带彩”赌博活动,特别是聚众赌博、挪用公款赌博、网络赌博、出国境)赌博等。

2.与服务对象、下属等人员赌博,利用赌博进行利益输送。

3.为赌博活动提供场所或其他便利条件、干扰阻挠查处赌博案件、为赌博活动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4.党员干部之间或与企业老板等勾连在一起,形成“毒友圈”,聚众吸毒等问题。

六、变相公款旅游方面,重点整治:

1.借公务差旅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为名变相旅游。

2.以考察、学习、培训、研讨等名义变相用公款旅游。

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整治:

1.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个别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我行我素。

2.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

3.服务群众“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对外服务电话长期无人接听;网站内容长期不更新。

4.会议层层重复开,检查评比多,导致干部疲于应付,没有时间抓落实。

5.领导干部“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

6.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工作刚开始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

7.党员干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

 

附件二

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分工表

工作任务

责任部门

违规公款吃喝方面问题的整治。

校办公室

计划财务处

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福利方面问题的整治。

人力资源处

计划财务处

工会

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问题的整治。

纪委监察处

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方面问题的整治。

纪委监察处

审计处

变相公款旅游方面问题的整治。

纪委监察处

组织部

计划财务处

国际合作交流处

负责参赌涉赌、吸毒涉毒方面问题的整治。

纪委监察处

保卫处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问题的整治

校办公室

纪委监察处

机关党委

对违纪违规问题的调查处理,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力行为进行责任追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纪委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