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版栏目 -> 专项治理 -> 正文

专项治理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11    |    点击数量:

湖大行字〔2015〕51

各学院,校机关各部、处,各直附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教育部视频会议精神,学校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视频会精神的通知》及《湖南大学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安全通报视频会精神分工方案》,根据通知精神,学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财经纪律大检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根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发〔2013〕13号)、《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办发〔2013〕22号)、《教育部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教办厅〔2013〕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以强化财经纪律、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为目标,查处和纠正各相关单位执行财经纪律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管住用好教育资金。规范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行为管理。彻底根绝“小金库”,找准症结,铲除产生问题的土壤。
二、检查范围
(一)检查内容
1.2013年以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财经制度的情况。
2.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和遵守财经纪律的情况。
3.小金库情况。
(二)检查对象:各学院,机关部、处,各直附属单位
(三)检查时间:2015年12月11日-20日
三、重点检查内容
(一)公务接待费报销是否符合规范:
1.是否报销无接待公函、审批单、接待清单的公务接待费;
2.是否存在超标准的公务接待费;
3.是否在公务接待活动中赠送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商业预付卡、土特产品等;
4.是否存在到各类娱乐、足浴、休闲、养生等场所公款消费的情况;
5.是否存在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公款消费的情况;
6.是否存在公务旅游与公务无关的参观情况;
7.是否存在为被接待对象承担住宿费的情况;
(二)会议费、培训费开支是否符合规范
1.是否报销未经批准及超标准、超范围开支的会议费、培训费;
2.是否在会议费中列支烟、酒、纪念品等与会议无关的费用;
3.是否存在借会议之名私设“小金库”;
(三)差旅费开支是否符合规范
1.是否超标准报销住宿费、交通费;
2.是否报销未成年人火车票或飞机票;
3.是否报销非项目组成员的差旅费;
(四)科研经费方面(除上述所列四方面问题,还将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科研经费是否全额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
2.是否以假发票、假业务报销科研经费;
3.是否列支与本课题无关的支出,重点检查办公用品、耗材和单独报住宿费等情况;
4.劳务费发放是否真实,有无套取劳务费情况;
5.转拨是否有预算,是否有借科研协作之名,将科研经费挪作它用;
6.外协业务是否真实,是否存在关联交易。
7.材料采购、固定资产购置是否按规定的采购方式、程序进行,是否按规定办理了验收、登记入账手续
8.是否存在提高测试化验标准,套取科研经费的行为
(五)小金库情况
1.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罚款及摊派设立小金库情况;
2.是否存在用资产处置、出租收入设立小金库情况;
3.是否存在隐匿经营收入、会费收入设立小金库情况;
4.是否存在截留行政事业性收费、捐赠收入设立小金库情况;
5.是否存在以会议费、劳务费、培训费和咨询费等名义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情况;
6.是否存在虚列支出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情况;
7.是否存在以假发票等非法票据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情况;
8.是否存在上下级单位之间相互转移资金设立小金库情况
(六)其他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全面自查。各单位接到通知后应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不错不漏、不走过场。自查工作结束后,请各单位根据《关于贯彻落实教育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视频会精神的通知》要求,结合本通知的要求形成自查报告,并按要求的检查内容填写相应表格(见附件),自查报告和表格(需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于12月20日前交计划财务处会计稽核科(联系人:黄美玉,联系电话:88823064),自查报告和表格电子版同时发送至计财处黄美玉办公自动化。
(二)重点检查。学校将于12月21日起组织重点检查,针对自查和抽查发现的问题,各单位要抓紧改、认真改,严查立改、即知即改。对踩“红线”、越“雷池”、闯“禁区”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查实处理,追责问责,决不搞迁就照顾,决不搞下不为例。
(三)强化整改。对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对出现严重顶风违纪问题的,学校党委将进行严肃问责。
附件:1.财经纪律大检查工作自查情况汇总表
2.财经纪律大检查问题明细表
湖南大学
2015年12月11日

财经纪律大检查工作自查情况汇总表.xls
文件类型: .xls 32e4fb177ee5f19b27346984810755a1.xls (27.00 KB)

财经纪律大检查问题明细表.xls
文件类型: .xls 8e9c4b35798db55c9bfb23b2d327d8ae.xls (113.50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