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纪委“点线面”结合 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屏障

发布时间:2022-04-05    |    点击数量:

        3月26日学校突发疫情,校园成为疫情封控、管控区域。面对此次疫情大战大考,学校纪委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构建“点、线、面”三维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形成点面结合、点线延伸、无缝对接的工作格局,以扎实工作作风、严格监督检查和严明纪律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以“点”发力,筑牢战“疫”防线。学校纪委紧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把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严禁出现“庸懒散慢虚粗”行为,坚决杜绝实防疫措施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搞“填表抗疫”、应景作秀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同时按照学校党委“分片驻点包干”的部署,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入驻财院校区,靠前指挥,现场“号脉开方”。针对财院校区入驻人员复杂、跨区协调管控难度大的特点,坚持每日召开协调例会,科学调度,联合街道、社区实现全封闭管理,保障6300余名师生员工以及社区居名的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纪检干部分别进入学生园区、集中观测酒店、固定核酸监测点,既开展驻“点”监督,又助力一线防控,既“督战”又“参战”,持续推动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


纪委书记曹升元同志主持召开财院校区疫情防控每日协调例会


天马园区核酸检测现场


南校区篮球场核酸检测现场


财院校区核酸检测现场


       以“线”贯穿,凝聚战“疫”合力。队伍上,以党员干部为主线,构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组建专职纪检干部、党员先锋队、专任教师、志愿者团队的工作队伍,既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又发挥师生监督“探头”作用,纵向到底,层层递进,深入排查问题;监督上,突出严的主线,由纪委牵头联合组织、巡察、督查部门成立督察组,聚焦责任、人员、措施、保障、纪律等“五个到位”开展监督检查,每天一通报,督促整改,严明纪律。实行“干部包楼,教师到岗,志愿者定点,红码上门”的工作措施,要求入驻干部职工全部下沉抗疫一线,深入楼栋、师生,高频开展实地走访、思想疏导、电话抽查,确保学生教工核酸检测一个不漏,社区居民应检尽检,学生线上教学平稳有序。与此同时,对疫情防控中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防控不力、玩忽职守、弄虚作假的,对不落实疫情管控要求和核酸检测安排等措施的,给予严肃处理。对冒用他人绿码出行、谎报个人核酸检测情况、逃避全员核酸检测的学生,及未经审批报备擅自离校的学生给予记过处分。


督察组检查管控路口


纪委副书记杨忠旺同志检查学生餐饮情况


教职工志愿者在集中观测酒店组织学生返校


纪检干部在南校区篮球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工作


       以覆盖,巩固战“疫”成果。针对疫情发展变化新重点和区域疫情防控不同阶段,学校纪委以驻点片区为单位,严格实行“一日一督查、一日一反馈,一日一通报”工作机制,深入管控路口、核酸检测点、集中观测酒店、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当日发现、当日交办、当日整改、持续督办,形成“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销号”的工作闭环。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动态调整监督重点,每日制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精准发现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堵塞制度漏洞。就师生隔离转运、生病就医、日常出行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协助出台《集中观测酒店管理工作指南》《师生异常症状应急处置方案》《南校区外围管控路口进出管理制度》等,做到重点人群“全覆盖”、重点场所“零死角”、重点环节“全参与”,全面巩固战“疫”成果。


曹升元同志检查财院校区核酸检测情况


杨忠旺同志检查学生食堂


财院校区入口监督检查现场


财院校区宿舍楼栋监督检查现场


       下一步,学校纪委将时刻绷紧思想之弦,继续紧盯防控重点,严格督查督导,压实各方责任,协助推动学校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