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教授张琳

发布时间:2019-03-11    |    点击数量:


       张琳: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


  张琳: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研究所所长。

  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您对此是如何看的?

  张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方面作出重要部署。我对三点内容感触较深:第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说形式主义,我们受邀参加一项调研,结果路线、地点、内容都是事先确定好的。其中一个调研点是居家养老的日间照料中心,我们到的时候搞得很红火,结果沿着路线走一圈回来后,老人们都不见了,中心也关门了,完全是为了给人看的。这些问题必须下大力气整治。报告要求各级政府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点非常好。

  第二,报告谈到了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我特别赞成。有些会议、填表跟实际工作联系并不紧密。在一些地方、部门、单位工作中,比如,扶贫、乡村振兴等,动辄开会发文、要基层填表报表,给农村和其他基层单位带来过重的负担。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减少开会和发文数量,今年国务院及其部门要带头大幅精简会议、坚决把文件压减三分之一以上。这说明中央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且高度重视、自觉带头以扎扎实实的措施加以解决。纪检监察机关也应该加强监督,帮助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

  第三,现在,行政不作为的现象比较多。报告特别强调,对所有行政不作为的人员都要坚决追责。纪检监察机关可以对此进行一些细化,把对行政不作为的人员如何追责落实好。

  记者:对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您有什么建议?

  张琳: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我认为最主要的是让政府官员更加有责任感,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非常重要。作为人民政府的一员,尤其是其中的共产党员,应该有一种理想信念,明白自身对国家、国民应该担负的责任,而不是为了升官发财。要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反复抓,确保入脑入心,形成自觉。此外,还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让实实在在做事的人而不是那些投机的人获益。

  记者:这次您准备了哪些建议?

  张琳:主要准备了三个建议。第一是恢复精算师资格考试的建议。第二是关于民营保险公司需要政策支持的建议。第三是关于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的建议。这个问题比较急迫需要解决。我想推动解决一个宏观问题。这些年,我国政府很重视养老,关于养老服务出台了上百个文件,但这些文件涉及部门太多,各部门职能不清晰。我建议厘清政府、企业、市场三者之间的边界。政府、企业、市场各自做什么,边界要厘清。这之后,要有牵头部门负责将政策落实到位,避免打乱仗,等等。我可能还会提更多建议。我想抓住百姓生活中的痛点,推动政府一个一个解决问题。(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