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4-19    |    点击数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校机关各部、处,各直附属单位:

现将《湖南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执行。

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

2016419

湖南大学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湖南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及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纪审查,深化标本兼治,强化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一、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1、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两项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制定两项党内法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项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高全体党员党规党纪意识。

2、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确保政令畅通。将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情况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首要内容。

3、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出台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强化阵地意识,强化课堂教学、教材选用、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社团、网络等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重点人教育管理,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着力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

4、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基层党组织换届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任前“廉政鉴定”关。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因私护照出国(境)、企业兼职等有关规定,切实解决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加强领导干部专项审计和任期审计,推动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直属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党内“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不断净化党员干部队伍。

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5、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紧盯年节假日,密切注意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坚决查处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出入私人会所、组织隐秘聚会的问题;坚决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变相公款旅游、违规出国(境)等问题。畅通监督渠道,加强学校党风政风监督员建设,开通“四风”问题举报投诉系统和曝光台,强化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加强作风日常督查,探索实行督查情况通报和问题整改反馈制度。

6、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制度执行。持续巩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规违兼职取酬、公务接待和违规持因私证件出国(境)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果,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会议培训、收入分配、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制度。严格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兼职行为。完善作风建设考核评价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长效化。

7、抓党风促政风树新风。以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持续改进机关作风,坚决破除“为官不为”和“懒、散、庸”等问题,不断提高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动党风建设成果向教学、科研领域延伸,以教育部将要颁布的《中国教师誓词》为契机,大力弘扬师德师风。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视家风建设。

三、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

8、突出惩治重点。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对特殊类型招生、自主招生、MBA教育、工程建设、教学、科研、中外合作办学等有关领域中的权力寻租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对违规办班、教师收受礼品礼金、虚报冒领套取教育资助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9、改进执纪监督方式。认真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直属高校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的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完善信访举报分类处置办法,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范围,推动谈话函询成为监督执纪常态。健全谈话函询材料背书和审查机制,根据教育部要求落实按比例核查函询回复的真实性。

10、提高纪律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大审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审计、监管过程中有关问题线索的移交,建立协同办案的联动机制。完善案件线索集中管理、集体排查、分层督办制度。认真执行重要信访、重要案件线索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制度。发挥办案治本功能,完善监察建议制度,加强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案件通报力度。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四、深化标本兼治,规范权力运行

11、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以实施《章程》为契机,全面梳理学校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健全完善以《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体系,防止因规矩缺失监管缺位产生破窗效应、滋生腐败现象。

12、推动廉洁办学。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要求组织开展MBAEMBA)教育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MBA教育教学。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奖学金等评优管理。加强校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结合去年国有资产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巩固科研治理成果,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完善科研项目管理流程。

13、推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切实推进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基本建设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健全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的内部控制机制。完善合同管理领导小组职能,推进招标管理体制改革。结合新一轮招生考试制度革,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强化对特殊类招生监管。扎实开展国有资产清理核查和“小金库”专项整治等工作。积极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向纪检监察部门报告和备案制度。

14、完善权力运行机制。认真落实中办发55号文件,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突出“关键少数”,形成对“一把手”权力的有效制约。完善重大问题听证、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及征求教职工意见制度。全面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重点推进人事任免、招生录取、财务预决算、领导干部出国(境)等重要信息,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强内部监察和审计监督,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坚持文化引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继续深化大学生廉洁教育,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五、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治党管党责任

15、强化治党管党责任。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自觉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方面,落实到办学治校各环节,落实到日常管理监督工作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考评中的结果运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和各二级单位延伸,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和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

16、抓好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筹备召开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湖南省十届纪委八次全会、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制定印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17、落实压力传导机制。调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及配套工作制度,形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制定校领导班子成员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完成对新调整的中层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承诺书的签订。督促各级党组织、单位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责任压力持续向机关、直附属单位和学院延伸,落实到每一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

18、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按教育部要求,认真落实学校纪委书记定期向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组报告同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廉洁自律等情况制度。改革纪检监察体机制,完成基层党委设立纪委工作,建立健全二级纪委履职监督机制,不断提高监督履职能力。

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9、继续深化“三转”。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要在巩固“三转”成果基础上,调整内设机构,明确职责任务,转变理念思路,敢于瞪眼、黑脸,真正把监督执纪的职责担当起来。

20、加强组织建设。制定校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联系二级单位制度,明确纪委委员职责,进一步发挥纪委委员作用。结合基层党组织换届,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二级纪委领导班子,推动各单位党组织抓好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举办二级单位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把纪检监察干部放到干部整体工作中统筹使用,加大交流力度,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21、转变工作作风。纪检监察干部要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积极参与教育部有关全局性、实践性课题研究,不断增强工作前瞻性。创新监督方式,积极探索建立情况明、数字准、可监控的廉政数据库信息平台,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

22、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党内监督,接受师生员工监督。严格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研究制定“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违纪处分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制定信访举报和案件检查工作流程图。完善信访举报集体分析、集中排查及台帐管理制度,防止问题线索漏失。审查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对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