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两项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3-29    |    点击数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各学院,校机关各部、处,各直附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准则》和《条例》两项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根据中央纪委和教育部要求,纪委办公室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两项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方案》,经校党委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关于深入开展两项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方案》

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办公室

2016329

关于深入开展两项党内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方案

201510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保证两项党内法规的贯彻落实,根据中央和湖南省委、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全校进一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准则》和《条例》是依规管党治党的制度利器,是全体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行为的基本遵循。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两项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唤醒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立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二、教育对象

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非中共党员的领导干部也是教育对象。

三、活动安排

(一)广泛宣传,营造学习两项法规的舆论氛围。学校党委宣传部门和有关单位要把宣传《准则》和《条例》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湖南大学门户网站、新闻网、校报、纪检监察网等方式,开展专题宣传,及时传达党中央关于《准则》《条例》的政策解读,重点宣传全面从严治党的的新要求以及把纪律规距挺在前面等重要思想。通过专家辅导报告、专题专栏、知识测试、廉政党课等方式,对两项党内法规进行集中宣传和深度宣传,上下联动、立体发声,形成宣传的强大舆论声势。

(二)把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纳入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安排。学校两级中心组成员要带头深学,通过举办理论学习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学习交流会等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刻领会和把握两项党内法规的精神实质。学校各级党校和各类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要将两项法规学习作为重点内容安排,进行专家解读、专题辅导。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认真组织党员逐条研读、深刻领会,做到两项法规学习全覆盖、无遗漏,进一步唤醒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切实增强崇尚、遵守党纪党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以案说纪,开展警示教育。筛选近年来校内外具有警示作用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通过编发2015年案件通报,在校报开辟“以案说纪”专栏,“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典型案例图片展和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和加深党员干部对“六大纪律”的学习和理解。同时要结合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和职工引以为戒、防止重蹈覆辙。

(四)以考促学,组织开展两项法规知识测试和抢答赛。在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测试。以基层党委(党总支)为单位组织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抢答赛。以此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纪律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全体党员干部背《准则》、记《条例》,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两项法规的精神实质,做到明纪律、守规矩、保清廉。

(五)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针对当前学校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准则》和《条例》,开展专项整治和检查,着力解决公款吃喝、收受红包、大操大办、违规出国(境)、“小金库”等“四风”问题,领导干部在企业和经济实体兼职问题,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不实问题及党员组织关系排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确保整改实效。同时,结合“三严三实”查摆问题整改和“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各级领导班子要对照两项法规要求,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查摆出组织和个人在执行“六大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学习贯彻两项法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要在教育改革政策制定、教材审查、课堂教学、媒体管理、外事活动等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对在课堂、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校园网上公开发表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自由化言论,以及妄议党的大政方针、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行为严肃执纪问责。通过抓住政治纪律这个纲,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把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抓好抓实。各单位要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切实加强学习宣传贯彻的组织领导。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要把专题教育学习、推进重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六项纪律”和“四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创新方式,力求学深悟透。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两级中心组集中学习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全覆盖、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全覆盖。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和有效途径,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自觉遵守廉洁自律规范和“六大纪律”。

(三)注重实践,推动工作。要将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与推动完成年度中心任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化 “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党内专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党建、促改革,讲纪律、守规矩,控风险的实际成效。要将两项法规专题教育活动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严格检查考核,切实提高执行力,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四)加强检查督促,确保任务落实。学校党委将适时组织对各单位学习贯彻两项党内法规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基层党组织、纪检组织要坚守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履行监督责任,采取听情况汇报、组织检查等形式,指导、督促教育活动。对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较好的单位和个人将予以表彰;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流于形式、成效不明显的单位,将给予批评教育并责成限期改正。学校将开展纪律教育情况纳入各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重要内容。

附:湖南大学两项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任务分工表

湖南大学两项法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任务分工表.docx
文件类型: .docx 0c52d47aa3facc4e9cce225b2f43a698.docx (18.77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