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关注 -> 国内 -> 正文

国内

郴州:《操作手册》成履行主体责任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16-04-18    |    点击数量:

因疾病控制和妇幼保健股工作人员违规签发《出生医学证明》,嘉禾县卫生局原局长、分管副局长被县纪委问责。

因桂阳茶场存在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上级主管部门桂阳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副部长、扶贫办主任等人均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在湖南省郴州市,自2015年在落实主体责任工作中大力推行责任清单制度以来,通过“一案双查”倒逼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已成常态。

在郴州市的主体责任清单中,党委(党组)班子的集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清晰明白。“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细化量化为63条工作事项,通过制定责任清单,围绕清单构建责任清晰、任务明确、考核有据、严格问责的闭环式责任体系,有力推动了主体责任落实。”郴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邓文武表示。

怎么让领导干部了解并掌握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的“套路”?郴州的方法是编写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发放至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手中,为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提供工作标准和行动指南。

2016年新春伊始,郴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明强翻开市纪委刚下发的《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后发现,笔记本大小的手册里面,除了印有他抓主体责任落实的“履行领导责任”、“亲自组织推动”、“当好廉政表率”、“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等4项个人分工外,每一项分工还有具体任务的“作业区”,比如在“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一项中,就要求他每年对领导班子成员及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和落实主体责任约谈不少于1次,听取班子成员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不少于1次。

周明强告诉笔者:“下发这份手册非常必要和及时,册子图文并茂、简洁明了。作为单位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要做什么、怎么做、分哪些步骤,《手册》上明明白白,有很强的指导性。”

笔者看到,在这本16页的《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中,每一项工作都写得非常细致。比如约谈工作,约谈对象、谈话要点、约谈方式、启动约谈的情形等逐一列举,约谈的具体工作流程也以图表的形式呈现,该做什么、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一目了然。“即使以前对主体责任不太清楚的党员领导干部,一看到手册也能明白落实主体责任该怎么做。”市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钟敏告诉笔者。

郴州市委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廉政谈话、约谈等具体工作时,谈话时间、内容等有关情况要如实记录,作为检查考核主体责任履行情况的重要依据。

“落实好主体责任,关键是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担当。” 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表示,对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不力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决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倒逼责任落实。

目前,郴州市纪委已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5个市直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集体约谈,全市共追究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64人,在全市通报了9起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典型案例。(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