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湖南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8-12-18    |    点击数量:


DSC_9003_副本.jpg

12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大礼堂隆重开幕,这是在学校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坚持矢志一流、特色发展、创新引领、改革驱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来自全校各单位的281名代表将在为期2天的大会上,围绕这一主题,共商学校发展和党的建设大计。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赵建军,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大会。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党代表的校领导,原校领导,两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人大、省政协常委,各民主党派湖南大学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少数民族教师联谊会、归国华侨联合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负责人,各中层单位不是代表的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等。

DSC_8853.jpg

大会执行主席是:王玉枝、李树涛、杨忠旺、汪卫斌、宋杰、陈伟、段献忠、施周、聂国军、徐国正、黄守道、曹升元、龚完全、彭晓燕。

今天的大礼堂里气氛庄严热烈,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由鲜艳的红旗簇拥着的中国共产党党徽,“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标语悬挂在二楼眺台。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段献忠同志主持开幕式。

IMG_1834_副本.jpg

                                                赵建军同志讲话

赵建军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自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湖南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团结带领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改革创新、奋发进取,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创新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稳步增强,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赵建军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坚持内涵式发展,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三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IMG_1905_副本.jpg

                                         蒋昌忠同志讲话

蒋昌忠同志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党组及省委教育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自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教育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湖南大学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抢抓机遇,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进步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蒋昌忠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努力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上走在前列。二是坚持内涵发展,努力成为“双一流”建设中的奋进标杆。三是坚持服务社会,努力为科教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四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成为高校党建的引领示范。

邓卫同志代表中共湖南大学第八届委员会作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过去六年的工作、准确把握湖南大学发展建设新形势、奋勇担当新时代湖南大学的光荣使命、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五个部分。

DSC_8959.jpg

                       邓卫同志代表中共湖南大学第八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六年的工作,邓卫在报告中指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在教育部党组和湖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推进“十二五”和“十三五”建设。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创建一流大学的基础不断夯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的建设水平稳步提高。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邓卫在报告中强调,回顾六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学校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以师生员工为中心,最大限度的凝人心、聚人气,让全体湖大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才能迸发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只有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勇于担当、敢于决断、科学谋划、积极作为,才能化压力为动力,转被动为主动,实现跨越式发展;只有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才能一张蓝图绘到底,开启学校事业新篇章。

面对湖南大学发展建设新形势,邓卫在报告中指出,学校进入了关键时期和特殊阶段。关键时期是指国家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战略,中国高等教育迎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黄金期,这是我们必须敏锐把握、充分施展的战略机遇期。特殊阶段是指身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B类行列,“不进则退、退无可退”,从现在到2020年考核评估,这是必须全力攻坚、全速冲刺的新一轮应战制胜期。邓卫在报告中强调,我们面临的形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我们肩负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我们抱有的信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广大党员、师生员工和全体校友矢志一流、追求卓越的昂扬斗志,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力量之所依、志向之所往、底气之所在!

DSC_9054_副本.jpg

                                             大会现场

面对新时代湖南大学的光荣使命,邓卫在报告中指出,今天的湖南大学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党和人民赋予了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使命,全体湖大人必须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开启我们这一代湖大人的新征程,创造我们这一代湖大人的新辉煌!不忘初心,就是牢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秉承“成就人材、传道济民”的办学传统和价值追求,着力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砥砺奋进,就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秉承“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办学理念和校训精神,努力书写教育报国奋进之笔。邓卫在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和建设任务及“三个阶段、两个步骤”的整体安排:

第一阶段:到2026年学校定名100周年之际,部分优势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更加优化,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阶段:到2036年学校定名110周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际,学校主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基本完善,初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第三阶段:到本世纪中叶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际,学校整体实力雄厚稳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成熟稳定,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邓卫在报告中强调,第一个阶段极其重要,任务尤为艰巨,分为两个步骤来推进:第一步,从现在到2020年,全力以赴抓好各项近期任务,实现在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赶超提升;第二步,从2021年到2026年,再经过“十四五”的建设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有较大提升,实现第一阶段的既定目标。

全面开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必须凝聚众智、汇聚众力,既要勇于攻坚克难,更要善于谋篇布局。邓卫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学校工作要始终坚持矢志一流、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创新引领、坚持改革驱动,不断提高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走出一条具有湖南大学风格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发展道路。邓卫在报告中强调,要聚焦一流建设,构建一流育人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师资队伍、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凝炼特色优势,形成特色学科布局、凸显学科高峰高原,发展特色大学文化、引领时代人文精神;要坚持创新引领,加大教育教学创新、培养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加大学术创新、提升科研与成果转化能力,加大合作交流创新、拓展多元共赢的开放格局;要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改革、构建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激发教职工创造活力,推进资源配置改革、强化支撑保障能力。

邓卫在报告中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证。邓卫在报告中强调,要实施旗帜领航工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实施信念铸魂工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实施骨干培育工程,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实施堡垒先锋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要实施正风肃纪工程,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要实施同心聚力工程,加强和谐校园建设。

在报告最后,邓卫满怀激情地说,湖南大学正处在新的历史节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召唤我们奋勇前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激励我们拼搏进取。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中国大地,勇担历史使命,矢志一流目标,争创一流业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G_1803_副本_副本.jpg

                                    段献忠同志主持开幕式

曹升元同志代表中共湖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过去六年来的工作回顾、六年来的工作体会、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等三个部分。

IMG_2132_副本.jpg

                       曹升元同志代表中共湖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回顾过去六年来的工作,曹升元在报告中指出,六年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不断迈向新台阶,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纪律检查工作取得新成效。学校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夯实,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作用愈加凸显,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执纪审查力度持续加大,惩防体系建设扎实推进,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曹升元在报告中指出,六年来,学校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进一步深化了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规律性认识和体会: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压实主体责任;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提升服务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必须坚持标本兼治,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过硬纪检监察队伍。

曹升元在报告中强调,今后五年,是学校奋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关键时期,要紧紧围绕学校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校园政治生态,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要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勇担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监督;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执纪审查高压态势;要扎紧制度笼子,强化源头预防腐败;要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9.jpg

                                              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