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工作动态

学校印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4-26    |    点击数量:

日前,学校印发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湖南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及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抓手,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纪审查,深化标本兼治,强化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根据工作要点安排,今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将在六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始终把政治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党的纪律教育,认真抓好《准则》和《条例》两项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出台学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强化阵地意识;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有关规定。
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开通“四风”问题举报投诉系统和曝光台;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制度执行,持续巩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规违兼职取酬、公务接待和违规持因私证件出国(境)等突出问题的整改成果;抓党风促政风树新风,以贯彻廉洁自律准则作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抵制不良风气。
三是持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突出惩治重点,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改进执纪监督方式,认真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提高纪律审查质量和效率,建立协同办案的联动机制,加强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案件通报力度等。
四是深化标本兼治,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完善以《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推动廉洁办学,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奖学金等评优管理;推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健全以廉政风险防控为重点的内部控制机制;完善权力运行机制,突出“关键少数”,形成对“一把手”权力的有效制约等。
五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治党管党责任。各级党组织和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和各二级单位延伸;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决策部署;落实压力传导机制,推动责任压力持续向机关、直附属单位和学院延伸;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执纪问责,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六是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三转”;加强组织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履职能力;转变工作作风,纪检监察部门要联系实际深入基层,不断创新监督方式,为监督播上科技的翅膀;防止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我监督,接受师生员工监督。(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