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湖南大学2023年“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7    |    点击数量: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

各学院,校机关各部门,各直附属单位:

《湖南大学2023年“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纪委办(监察处)

                                                                                              2023年4年4日



湖南大学2023年“清廉校园”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学校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现就推进2023年“清廉校园”建设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清廉校园建设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工作举措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六廉”并举,将“教育‘树廉’、监督‘护廉’、活动‘促廉’、制度‘固廉’、警示‘守廉’、文化‘养廉’”举措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

(一)教育“树廉”

1.加强党规政纪学习。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学习党规政纪,包括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规则、廉洁自律规则、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及其实施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协助党委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组织召开学校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3.抓好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学校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组织纪检干部参观韶山毛泽东故居等廉政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自觉接受锻造洗礼。

4.加强纪检干部培训。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纪检干部培训,组织学校二级单位纪检干部培训,进一步增强纪检干部履职担当的本领。

(二)监督“护廉”

1.加强日常监督。紧抓开学、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及时下发纠“四风”树新风工作通知。对于干部群众反映、隐形变异、媒体披露、监督检查发现的“四风”问题、重要舆情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从严从重处理,及时通报曝光。

2.聚焦重点领域。盯紧招生考试、基建后勤、科研管理、校办产业、选人用人、师德师风等领域,深入开展“以学谋私”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利益输送、“近亲繁殖”、学术腐败及“四风”方面等突出问题,通过现场监督、发放工作提示函、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开展监督工作。

3.推进监督前移。开展新任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开展清廉家风建设,要求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三)活动“促廉”

1.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在纪检干部队伍中开展一次廉洁教育党日活动、一次廉洁家访,发放一本家风建设教育读本,党支部书记讲一次廉洁党课,逐级开展一次廉洁谈话。

2.组织廉洁竞赛活动。组织动员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廉洁知识网络问答竞赛;围绕“以清润心·以廉铸魂”“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等主题向全校学生开展征文、视频、书画等作品征集活动。

3.开展廉洁教育活动。利用主题党日、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开展廉洁教育;以知识竞赛、主题讲座、辩论赛、诗歌朗诵赛、漫画设计赛、书画展、研讨会等为载体开展廉洁文化活动。

(四)制度“固廉”

1.加强制度建设。协助党委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施办法、关于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实施办法等文件。

2.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纪律处理处分执行,完善典型案件问责整改通报和受处理处分人员教育回访等工作机制;完善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推动出台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五)警示“守廉”

1.加强案例通报。及时传达上级纪检组织下发的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适时通报本校查处典型案例。

2.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湖南省教育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戒尺》;汇编发放《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示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

(六)文化“养廉”

1.组织学好用好“湖湘廉图”。协助组织湖南首张《湖南廉洁文化地图》发布会,用“廉图”讲好湖南廉洁故事,用“廉图”彰显湖湘文化正气;以“廉图”为载体,品廉洁名言,用湖湘传统廉洁文化涵养克己修身、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2.推进廉洁文化研究。发挥岳麓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单位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献、文化经典、文物古迹中的廉洁思想,整理古代先贤、清官廉吏的嘉言懿行,总结提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廉洁基因,丰富廉洁文化学术成果,推进清廉研究。

3.建设“廉课”“廉旅”。赓续湖湘廉脉,弘扬学校廉洁传统,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岳麓书院等打造“移动”廉洁文化思政党课;传承创新书院廉洁文化,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日常接待中,充分发挥“廉旅”的社会教化功能。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清廉校园”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细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推进各项任务落实。

(二)强化督导考核。学校纪委、二级党委纪委要加强对“清廉校园”建设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检查,将“清廉校园”建设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相关单位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强化文化引领。各单位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文化人、以廉育才。